脫落的標籤

昨天晚上跟我媽熱烈的討論:【人應該要孝順父母】的假議題。

如果大家跟小我的概念不熟悉,簡單來說,【應該】兩個字就是小我專門拿來插刀自己跟他人用的。所以我很愛說,【應該】就是鬼。應該的意思就是你沒做但是卻因為社會價值觀、他人言論而以為自己該做的事情。(簡單來說就是打嘴砲的用途)

我媽的學習曲線跟我差不多慢(搞不好她比我快啦XD)但是這個議題我們大概從我頭腦不清楚到現在也討論了十幾年有了,總之她堅持父母有花錢把小孩養大,小孩就該孝順父母。她的重點在於【花錢】。然後自認為這樣叫做血緣與感情。

後來她再度(幾十次吧)無法說服我,我說:誰對我好我就認為那才是我的家人。她就採取一個很隱微的攻擊說:【啊你從小就是比較現實、親情淡薄】

然後我整個噗哧笑出來,一邊傻眼一邊問她說,是誰比較現實?

她把她的時間都花在男人身上,卻來這邊跟我大談孝順。她覺得她很孝順她媽我外婆,我覺得以她的程度這樣很不錯了。但是她可能內心有身為老么的順位(與逃開順位的愧疚、因為我阿姨她姊姊頂替了家族順序的位置,照顧我外婆到最後)

她凡事以錢為中心在思考,所以她認為我說【誰對我好】的意思是誰給我錢。我無言以對,她的錢(在她的定義裡就是感情的話)都拿去養她男人、跟借她男人的小孩。以前我只是沒去上班,也沒跟她拿錢,她就問我為何不去燒炭,因為她幻想她要拿錢給我(她覺得很痛苦)

換句話說,她才是那個現實又對家人淡薄的人。如果家人按照她的定義是有血緣關係,而且只能是她媽跟她小孩,那我真的很為她感到遺憾XDDD就是不認識自己的人才會講出這種話。

小時候我頭腦不清楚會因為她的這種貼標籤,自認委屈、被誤解而生氣。一生氣就更沒辦法表達清楚,落入被媽媽按按鈕的圈套當中。

當然我頭腦不清楚、小我情緒很容易激動,這些都是我幼稚的象徵,加上我不擅長(壓根就沒有XD)反擊,常常是被按好玩的。(就是被抹黑然後憤怒傷心=吃大便=白嫖不用錢)

現在的我則是看著她攻擊然後實在無法再對號入座的演下去,只是覺得好笑。

我以前常常被她這種胡言亂語搞到精神錯亂,以為自己是否真的是冷血(明明就氣得熱血沸騰XD哈哈哈)、水瓶座外星人之類的。

其實她真的不用苛責自己,我外婆很清楚她就是沒有男人抱會死;她女兒我也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她心中的排行遠在男人之外,我們都沒有苛責她的意思,但是她就是不願意放過自己,活在幻想世界中真的很辛苦。

但脫落的標籤在我看來是很有價值的,我終於不在受到幼稚之苦。也收穫了很大一課,就是我內建的 探索屁話設定(思考為何她會這麼說、自我檢討我為何會讓她放屁XDD)終於功臣身退了。

感謝我媽、感謝她屁話連篇幾十年。感謝我自己,撐過去小我死愛媽媽、執著於媽媽寶寶這套地獄之旅。空氣好清新XD

arrow
arrow

    astrology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