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這幾年的大螢幕英雄形式轉變,不難看出地球人正在慢慢覺醒。

從復仇者聯盟到美國隊長二,大家逐漸明白現代社會早已經不是二次大戰時那樣善惡分明的世界,中間有很多灰色地帶,可供小我操弄與控制。

而好萊塢電影也逐漸從單一英雄,唯一救世主的那股小我膨脹極致表現中清醒過來,所以有復仇者聯盟,連英雄也需要團隊,更在神盾局影集當中,鋪陳的更為細膩,現代網路與社群媒體的發達讓疆界消融到近乎不存在,大家可以集合起來思考解決更大的問題,透過合作而不是壟斷,透過眾人之力而非單打獨鬥的英雄主義,人們正在連結,人們就是英雄。

如果你熟悉星座語言,就可以看出來人們(水瓶座)就是英雄(獅子座)這條軸線正在此處整合著。

心態上若不釋放小我大頭症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英雄救世主,那這條軸線就會很難整合兩個端點的能量。對英雄來說,人們只是他的觀眾,對人們來說,只要英雄去出頭犧牲。但是那種二元對立的能量已經漸漸站不住腳,那種單薄的故事也沒人想看了。

 

由我自己近年來閱讀與觀影的喜好,也可以看出這股集體潛意識的轉變,從2008開始席卷全球的吸血鬼風潮,一系列的奇幻故事,對神話與想像生物的熱愛一路延燒到2013左右。那是一種對『異類』的敞開心防,透過那些故事電視影集與電影,我們愛上傳統被宗教貼上異端標籤需要被處死的角色,無論是吸血鬼女巫或是狼人,妖精精靈讀心者,我們不但一點也不想殺死這些所謂的『怪物』,我們甚至著迷於他們的與眾不同,同情他們的處境,或者想要變成他們的一員。

吸血鬼女巫狼人等都是種隱喻,就像是社會的邊緣人,夜貓子愛好自然療法的人愛好動物的人,在以前的社會都是『怪異』,『突出』,『不受規範』,不聽話的壞孩子,然而這個不聽話的壞孩子是由誰來決定的呢?由掌權者,政客,宗教,財閥與醫療系統,他們只想要聽話的羊群,奉公守法,生病就吃藥看病,憂鬱就去購物大吃大喝。用基因改造的食物毒害人體,讓人變笨然後再去看醫生拿一堆化學物質跟疫苗二度毒害身體,這場毒害之旅沿途都有一大堆老闆(食品公司,基因改造公司,醫療體系,甚至是政府-健保系統)賺進大把鈔票。

想想看吸血鬼代表的意涵,永生與再生能力,女巫尊敬大自然也師法大自然,狼人自由不受拘束,月圓之夜會狂野變成野生動物,而且他們總是團體行動。這些都是人類本身就能夠達成的,永生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去進化,但是我們的身體有優異的再生能力,大自然充滿了奇蹟與療癒力,如果我們相信直覺就能夠掙脫束縛而真的聚集眾人之力。

 

主流文化代表了一種眾人意願所趨之處,對於流行文化看得深入一些,這些都不難推敲印證這一二十年來,所有的通靈傳導與高靈訊息陳述的,地球成功躍過2012的門檻,眾人的覺醒是進入了快車道。

但是就像復仇者聯盟揭示的一樣,外星人如果想要直接來地球,絕對是敵不過浩克這個發狂的小我巨人,所以只能透過像洛基這種騙術大師才能穿透小我的世界。(這或許也是為何我們都如此喜愛洛基這個角色的原因)

然而地球主流的媒體還是掌控在大財團的手中,於是我們看到的新聞都是暴動抗議戰亂的畫面,刻意放大流血暴力與瘋狂的片段,蓄意煽動鼓動小我們起來二元對立,小我們愛死這檔了。

但是你真的要讓你的小我永遠騎在你的頭上,矇著眼過一生嗎?

就算是班納博士都懂得要馴服他體內的浩克,你真的覺得每天放你的浩克(小我)出來亂咬人是最好的選項嗎?

小我不是你的敵人,在地球上,小我是你最佳夥伴,因為要不是小我的存在你也無法存在地球上,只能在外太空觀察與跳腳。

但是小我也不是你的主人,請好好鍛鍊自己的覺察力,並且踏實的訓練自己,小我需要負責任的主人。而且的確,要馴服小我可能要有班納博士的高智商,因為小我非常滑溜與狡猾,非常喜歡被激怒與痛苦,但是你不只是你的小我,你才是自己的英雄與主宰。

 

之前有人問道:要如何跟小我和解?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是也很值得思考,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獨特的道路,只要你走在追求進步(進化)的道路上,你總會找到一兩個適合自己的方法,有人喜歡瑜珈與靜坐,有人喜歡爬山與禪修,有人喜歡閱讀與創作,方法太多種了,但是簡單歸納起來,或者從我個人的經驗來看,從心智上著手(閱讀與思辨或者專研一門宇宙學),去瞭解到小我的真實存在,並且由內去將小我與我(觀者,覺察者,或者中)分離。

從身體上著手(瑜珈,太極,淨化排毒等),去將每日生活攝取進入身體的毒素排出系統,才能幫助心智系統去分辨小我的聲音,並且連接上人體天生的智慧。

從靈性鍛鍊上著手(靜坐冥想,爬山禪修,作奇蹟課程等),簡單來說就是去連結大自然與大宇宙與大我,或者高我,或者靈魂。這個部分向來是最弔詭的,因為我們頭腦裡有太多believe system(被家庭教育社會等洗腦進去的隱形信念系統:EX生病要看醫生吃藥打針才會好,要結婚生子傳宗接代等)所以我們會傾向先去滿足這bs的需求,以為去打卡上班賺錢繳稅是在當一個負責任的成人,如果有餘力再去參加靈性社團或者是靈性補習班,彌補一下日常生活的苦澀。

所以靈性鍛鍊往往是排在日常瑣事的最後面,而日常瑣事的清單可長著,往往讓人瞎忙到回家倒頭就睡。

這是一個很難的任務,從一開始就很難,一路難了好幾千年,所以那些高靈訊息才會一直稱讚我們是勇敢無畏的戰士,是被深愛著的靈魂。

就算你看到這裡覺得阿這太難了怎麼可能做到,我還是讓我的浩克騎在我頭上好了,也沒有任何人會怪你。也沒有任何靈魂有資格指責你。因為你才是那個勇敢上前線,或者說是勇敢進入輻射放射室被賦予一個浩克的班納。

你以為自己是一個危險的怪物,需要被隔離,所以你自我隔離,你把自己跟這世界斷開(所以非洲每天有這麼多小孩被餓死或是被強暴或是被炸斷腿都與你無關),你以為這樣是在保護自己跟他人(至少不是被我殺死那不是我的責任),殊不知你控制不了體內的憤怒與日俱增,時不時浩克就會出現傷害你身邊那些隔絕不開的人,你最愛的親人朋友伴侶孩子。

是時候放開這種認命的想法了,你有能力去馴服你的浩克小我,而他回報給你的就是他神奇的能力,你有能力成為自己的英雄與主宰,屆時你就能夠與眾人合作成為地球的英雄。

我們都在地球上,哪裡也去不了。如果不是讓班納博士的智慧來造福地球,就是像現在地球慘烈的現況一樣,天然美景都被怪手開挖,水與空氣都被化學汙染,那些都是失控的浩克們盡情掠奪地球的結果。

做出你的選擇吧!

延伸閱讀:愛的作文系列

本文引用自sweetaqu - 文化觀察

arrow
arrow

    astrology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