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的困難點

現代的速成文化、即刻滿足的習慣,往往讓人流於膚淺表面,無法建立深度與深刻的關聯。

表面工夫是一個起點,但是停留在表面,長期下來會對生命產生一種空洞的吞噬感。

由於我近年來投入教學的工作,小班制的教學讓我得以跟學生有比較深入一些的對話,也因為學生的學習熱忱(畢竟學習占星是自我進修與自我成長的一個選擇),我也能近距離的觀察學習會遭遇到的困難點。

撇開生活的快節奏與忙碌於處理事件的日常瑣事困擾(這與設定優先順序有關,之後有契機再聊),真的投入學習的人,在學習上會有一兩個主要的障礙。

很有感覺但無法表述;

覺得有太多東西需要消化吸收、但遲遲沒有時間去消化吸收與練習

第一點是較容易克服的;第二點又跟日常的優先順序有關,會需要一點外在的壓力(更好的是自己加壓)來排定計畫去實作。

這兩點的共通點,都可以用同一個方式來克服:規律的練習。

很老套?很像廢話?想翻白眼?是,因為跟現代的速成、即刻滿足等背道而馳。

但是這是我這幾年來反覆、不厭其煩提起的概念,由於今天密集的上課,讓我想聚焦來聊一下這個話題。

至於要怎麼克服【無法規律的練習】的諸多藉口,此時就要回到最源頭去問自己,當初是【為什麼】要學習?想要從學習這門(無論是占星還是行銷還是產業趨勢)課程的最初動機是什麼?

只要這個【為什麼】夠清晰、夠清楚,往往能夠帶來一種強而有力的助力,讓我們較能堅持住自己的選擇,進而規律的練習。

當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學,不夠明白自己的動機,就會流於虎頭蛇尾,開始很多卻沒有持續的燃料。

請善用紙筆、或是手機備忘錄、電腦的文件檔等工具,好好的把問題寫下來、把答案寫下來。

用對方法去突破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logy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