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認為占星師不能全然往心理學靠攏,要尊重卜卦占星學的占卜本質,然後舉一大堆隨興抓的星盤,然後煞有其事的去解釋那張時盤。

或者是炫技的解釋了半天再告知說這根本不是事件當時的時盤,而是一個路人當天隨機的盤。

玩文字遊戲當然很容易,對文字有點鍛鍊的人都不難做到;解答符碼、象徵語言跟拼湊線索,也不難。

就像我們去廟口的米卦透過一隻小鳥隨機選幾顆米、或是去求籤,或是起個易經的卦象等,這些都是中國傳統的強項。

身為雙魚座的作者可能覺得這樣才符合宇宙充滿了神祕訊號的神祕學本質;不可否認我一開始讀這本書,是讀得蠻痛苦的XD

因為除了她言詞上時褒時貶的描述榮格,然後苛刻的挑剔麗茲格林的理論系統,都讓我覺得她在建立自己的大師地位有點胡亂用力。當然這有可能是時代背景、加上西方神祕學圈的學術風氣所致,但不可否認我事隔多年來閱讀是備感吃力。

就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我會覺得雙魚座的作者本身靈感非常豐富,讓她在詮釋任何東西的時候都游刃有餘,可能在她自己不自覺的時候,都有通靈的嫌疑。當然這個通靈單指她能夠通到當事人的靈。

所以她投射到認真做學問、建立學術框架的麗茲格林,就顯得不太有說服力。

當然,就如同她書中所言,占星或是諮商對談,都沒有辦法有絕對的客觀;自然我也會有我主觀的角度,況且我也必須承認我後面的章節根本就是瀏覽無法細看下去。

例如她寫:

榮格對於日期的記憶並不牢靠,榮格在一九一三年十二月十二日這天紀載著,他讓自己掉落下來降臨在一片柔軟而泥濘的東西上……這個泥濘的東西,不禁讓人聯想起佛洛伊德所說的神祕主義的黑暗泥淖,它是以榮格金牛座中月亮和冥王星的合相關係作為象徵。

看得出來她試圖爬梳自己的聯想與靈感,再度,可能這就是國外占星學界的學術風格?

只能說幸好我們的華文市場上的占星書都經過胡因夢老師的精挑細選,這本書雖然充滿了占星語言,其實主題是榮格,有點在描述榮格的人生、與佛洛伊德的關係、然後攻擊心理占星過度運用心理分析的方式來運用占星學。

可能她的舉例有試圖要提供一個新占星學的框架?

只能說我才疏學淺XD看不出來。

不過這本書還是提供了我幾個很不錯的新知:

第一、榮格的獅子座大師身分帶著無賴的特質,也讓老婆養,覺得合理的出軌是維繫婚姻的前提。同時榮格在掙脫佛洛伊德的嫡傳弟子身分過程中,幾次能量攻擊他的老師(有一次還導致佛洛伊德昏厥XD),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符合我之前上班被獅子座女主管的言詞能量攻擊,花錢去靈療的經驗。

第二、她在占星學的實務:解釋巧合性這章結尾寫到:

我們經常在占星學上所看到的笑話便是,當我們說著別人故事的同時,最後的結果卻是,我們有可能正說著自己的故事。

非常正確,這是我這幾年做諮商非常強烈的感受;而背後需要承擔的業力風險,也很少有諮商師提出來探討。她在本書中的嘗試很值得深思。

第三、她提出象徵不等於符號、典型與原型不同、冥王星與同時性(共時性)相關;然後在書中舉了非常多時盤、卜卦占星的例子。讓我看到傳統占星的一種神祕知識的傲慢與轉型困難所在。

第四,我很少會覺得本地人的書前導讀如此有價值,但是李孟浩老師這篇導讀,我覺得清楚許多。我喜歡這篇導讀甚過這書本身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logy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