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學生在詢問我有沒有好的網路資源可以讓大家入門了解占星,同時間她也做了一些調查,發現網路上資源並不完整,也稍嫌片段。

剛好水星逆行,讓我回想到當初「自學」占星,四處在網路、書籍間尋找解答的過程,簡而言之:不堪回首XD

一路學習占星的過程中,我發現占星的知識很少有完整呈現的可能,除了因為細節太多、資訊量太龐大、晦暗不明的模糊敘述、斬釘截鐵的靈感交織成一片海王星混沌迷霧,讓我們在天王星的時代仍飽受冥王星隱密挖掘的高壓。

即使是後來找到幾個老師,翻譯書籍在胡因夢老師的引薦下有質感的進入中文書市,上述的感覺仍然存在。

從google翻譯開始,大家除了殘篇斷簡式的占星中文資訊、還多了龐大到不可能吸收的占星英文資訊。淹沒感是很正常的。

越認真想要自我教育的人,越容易被資訊的龐雜給淹沒。

即使是二十年前的我,資訊量那麼少我都有種無力篩選的痛苦,就更別說是今日的學子了。

得到片段的資訊,能短暫的滿足對號入座的大腦。求知的慾望被短暫舒緩下來的資訊焦慮給麻痺,這是非常可惜的結果。當然水星的雙子面向在這時代向來是佔據領導地位,會有這結果也不意外;但水星的處女面向需要妥善鍛鍊(處女的謙虛順服正是學生徒弟的正面性)之後才有能力篩選正確的資訊消化吸收,即便有完整的水星面向,要量子跳躍進入水星高八階的天王星仍有點距離XD因為將資訊整合產出還需要水瓶的疏離與客觀跟科學精神,才能將資訊轉化為知識。

但是好消息是擴張的網路資源,也讓人看到更多機會與比較出哪一種資訊適合自己;或是要往哪個資訊來源去探索與深入,建構出自己的理解。

完整的架構與畫面需要先有,才有可能將複雜宇宙風光轉譯成為地球小腦袋能理解的層層模組。

而占星學永遠不可能是只讀一門占星學書籍就能夠學好的學科。宇宙之豐美、地球與人類生命之複雜、無所不包的浩瀚與廣闊,正是這門學問吸引我之處。

每次寫這種文章寫完的覺得跟自己下筆想要寫的東西相去甚遠XD

本來想鼓勵自學的風氣,不知道怎麼寫成好像困難重重。

有完整的畫面之後,自學沒有那麼困難;但是在沒有完整畫面之前去胡亂吸收一堆亂七八糟的資訊,絕對是增加學習的困難。矯正往往比較辛苦與漫長,這是標準的地球物理。

不愛讀書跟不愛思考的人,本質上也不會被占星學這種宇宙學吸引;只是近來發現市場上太多胡言亂語的書籍與網路資源,一不小心就會被汙染源轟炸到,建構出混亂無章的觀念。

閱讀任何東西,都不要忘記反思與查證,土星射手正在逆行,讓我們把虛無飄渺的打高空唱高調給脫胎換骨成為真實的自然法則:學習與成長、循環與轉化都需要時間,成長成熟也是內建的本能。

讓占星成為一個工具,讓自己成為善用工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logy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