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更新:蛻變

前陣子用占星初階密集班課程跟雀藝生活空間的Emma能量交換了一場星際馬雅曆的課程,星際馬雅曆的個人出生印記(類似簡易版的星盤,較為單純易懂易入手),我的藍鷹與紅蛇剛好代表了人生大蛻變與短而多的小蛻變。

imgres.jpg

於是好奇的我上網查了一下老鷹的故事,發現有個人寫了這麼一段

民間知名度頗高的老鷹守護人沈振中先生觀察老鷹生態多年,都沒觀察過以上的重生情節。
猛禽類必須不斷的覓食才能維持生命,因此牠的喙、爪都必須經常維持鋒利,喙子是不可能無限制的長長下去,就好像你、我的睫毛長到一定長度就停止了,因此濃密睫毛膏才有銷路(大誤),所以老鷹的喙子可以長到胸膛真的是無稽之談。
羽毛也是,隼類的換羽是漸次換羽,故事中那樣自虐的拔光自己的羽毛,無異是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
個人以為,激勵人心向上的故事固然很好,但總要立基在真實的事情上,虛構這樣的故事,以訛傳訛的結果值得好好再三商榷。
寫到這邊,順手查了一下維基百科『隼形目』,當中有這一段文字:
坊間傳有一個關於鷹活到70歲的傳說,但已證實僅為用以勉勵大眾的虛構故事,緣起已難查考,一說是出自基督教先知以賽亞「安慰書」。
若說是出自於以賽亞書也太過牽強,不要栽贓給先知以賽亞,先知原文是這樣說的:
《賽40: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先知沒說老鷹要自殘性的敲掉喙子、拔掉爪子、拔毛!只勉勵我們要耐心等候上帝,努力行走在上帝的真道上,就必然會有如鷹展翅在天空的一天。

節錄自老鷹的故事是真的嗎?

至於蛇的蛻皮週期參考【蛇學問】煥然一新 蛇蛻皮一文,節錄如下:

一條年齡成熟的大蛇,每年平均只進行一至兩次的蛻皮,而一條成長中的幼蛇,一年可能會進行四次蛻皮。

簡單來說,老鷹要長期而密集的磨利喙與爪、蛇則是每年進行全身性的蛻皮。

對我來說,這兩種方式確實也跟我個人的生命經驗吻合。我的學習曲線就像是老鷹一樣,透過長時間幾乎不間斷的讀書、寫作、鍛鍊與調整,密集的改革與更新自己;然而每年總會遇到幾次痛苦萬分的身體調整,莫名的全身性疼痛、這種猛烈的蛻變無論經歷過幾次,都不可能舒服,每次都像隻蛻皮的蛇一樣只能臥病在床好幾天。(紅蛇的部份是我的挑戰、藍鷹則是我的主要印記。)

由占星的語言來說,可能是天王星與冥王星的組合,我的本命盤的確也是這兩顆行星強而有力的主導著;天王星是我的命主星、冥王星則是輔佐著我的上升點(看我的部落格中有多少篇跟冥王星相關的文章XD)

各種工具會指向類似的結果,就像是每一本書看到後來都會發現同一個故事一樣。

我們的生命確實是由一個更有智慧更大的系統所掌握,我們參與其中,能否有覺知,並且主動【參與】,而非不知不覺的被動演出,就得透過某些工具與善用工具的能力。

大家剪指甲會用指甲剪、頭髮亂了會用梳子、煮飯會買個好鍋子、切菜會買把好刀,那內在的混亂與痛苦呢?用什麼工具處理呢?

宗教與靈性補習班的取暖可能有舒緩與轉移的效果,但是就有點像是拿痠痛貼布來治療骨折。而追蹤一些名嘴或是名筆的臉書動態、查詢一些似是而非的網路文章;不願意深入的探索與學習,則像是用一把刀子來炒菜一樣,不是嗎?

你自己才是自己最佳的領路人,前提是你要有正確的心態與工具,具備基本的邏輯與認知;無論透過什麼工具,都別忘了客觀的檢視自己的現實經驗有沒有與之呼應。

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logy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